似水流年 沙湾

沙湾位于广东的番禺,有着800多年的历史,始建于南宋。但现在的沙湾已经不是昔日的沙湾了,一个不起眼的村落在商人的推力下慢慢向众人展示这座村落的魅力。但昔日的沙湾已经一去不复返了。我们只能通过古老的建筑去回味昔日的沙湾古镇了。趁着五一沙湾古镇搞大型美食节之时,在沙湾长大的我,再次带着相机走入古镇回味小时候的回忆。

img

虽然五一美食节期间,沙湾古镇人山人海,但只要熟悉古街巷的走向,很快就可以避开人流,到达古镇中心。古镇为打造旅游景点经过一番的改造,很多破旧的房子都经过修整。但古老的青砖屋,破旧的木门还依然存在。这些建筑的特点大大地体现了岭南建筑的风格。

img

建筑依然还是以前的建筑,但人已经不是以前的人,很多房子其实都已经被政府收购了,以前居住的村民大多搬走了,剩下的就只是空空的房子。虽然这里被打造成旅游景点,能够看到岭南风格的建筑,但人已经不是以前的人,已经失去了原来的味道了。

img

水井,很多00后的小伙伴根本就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,在以前自来水还没到家到户时,就是靠水井来打水,当时的水井清澈见底,而现在,荒废的水井已经没有人再去使用,水井里面也没有水了。现在的水井只剩下展示的功能,令人叹惜。

img

原本种花的花盘长出了小草,昔日的古镇已经不再。屋顶干枯的树枝和满满的青苔让人看到房子沧桑的一面。

img

墙上生满着野草,感觉鲜嫩的野草正在为历经沧桑的青砖墙穿上漂亮的衣服。野草在默默无闻地生长着,没人留意他们的存在。

img

供奉神灵的云虚宫,灯笼高高挂,凶猛的石像在门口默默地守护着,庙内常年香火旺盛。

img

留耕堂,也名为何氏大宗祠,这里现在已经变成一个旅游景点,修整得非常华丽,也非常有气势。门前摆放着卖风车的摊位,风车虽小,意义重大,且买且珍惜。

img

img

img

所谓吃在广州,味在番禺,在广州这个容纳不同美食的城市,美食节除了沙湾本地的姜撞奶和沙湾鱼皮角外,还当时少不了全国各地的小吃呢,湛江生蚝、潮汕牛肉丸、长沙臭豆腐…但是这些熟悉的名字每次都在美食节出现,是否觉得有点枯燥。但无办法,商业化的发展,就只能迎合大众的口味。

img

img

img

商业化的发展对于全国各地的旅游冲击实在太厉害了,同质化太严重,沙湾古镇已经似水流年一去不反复,只能希望有朝一日能够返璞归真,让大家看到真正的古镇,看到具有人文气息的古镇。


  • 拍摄器材:NEX-5R
  • 后期:Lightroom
  • 摄影者: 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