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 2016 个人总结

踏入社会以后,每年我都会对过去的一年来一个总结,今年也一样,静静坐下来回顾过去的 2016 年。

翻看朋友圈,回顾过去一年所发的 114 条朋友圈,回忆起过去。感叹 2016 年真的过得太快。

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过去的 2016 年,我想「有趣」这个词挺适合。

1、身体是革命的本钱

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病,让我明白要生存就要保持健康的身体,不然再多的梦想也没力气去实现。养病时,我为自己定了不少运动的小目标,什么跑步,游泳,爬山,打羽毛球。但一年下来真正能坚持并有规律进行的就只剩下打羽毛球。虽然小目标并没有如所想的完美实现,但也算达到增加运动的目标了。

2、自我提升

2016 年,「全栈」这个词在 Code 圈很火。虽然我目标不是成为全栈程序员,但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,编程越来越被重视,以至于有点点编程基础的我,2016 年也在编程方面做了一些努力。

  • 个人网站,进行了改版。这是第一次根据定好的视觉稿进行界面的修改,虽然只修改了样式,甚至称不上编程,但能够从想法变成现实,我还是挺满意的。
  • 在 Python 语言方面,又进行了一点学习,可是并没有坚持下去,在还完成想法之前就放弃,这是我 2016 年比较遗憾的。

前面说道,「全栈」,我是这么理解的,在「技能树」上点出不同的技能,并让「技能树」枝繁叶茂。

现在互联网知识碎片化严重,很难形成系统的学习。为了点出更多的技能,以前甚少看书的我,在 2016 年,也定了看书的小目标。刚开始的目标是完整阅读一本书,是否觉得很可笑。对的,因为大学毕业以来,我再也没有完整阅读过一本书了。

2016 年完整阅读完的书有两本:

  • 《追风筝的人》
  • 《精进》

虽然阅读的时间,断断续续,这两本书购买时间是在 8 月份,而阅读完的时间是 12 月 31 日,整整 4 个月。但也总算完成完整阅读的小目标吧。

其实完整阅读一本书,是挺有趣的一件事情来的,我以前觉得 Baidu,Google 搜索一下,知识就出来的,根本不需要看书。可是我发现这是错的,书的系统化知识的传递是搜索引擎不能媲美的。

2016 年,代表我的关键字「有趣」,主要表现在摄影方面。 2015 年度总结里,我提到「以【摄影路上】为题,拍摄生活的各种精彩瞬间,试图从拍摄中找到乐趣」的目标延续到 2016 年。在 2016 年里,摄影从随意拍变成有想法地去拍,并在人文、婚礼、扫街的拍摄方向进行了尝试。特别是周末出外的扫街拍摄,让我明白到,人其实都很多单纯,只要不带恶意,很多人都会给你微笑。这是我以前从没想到的。这或许是我 2016 年在摄影方面最大的收获。

3、枯燥的工作

如果要我说, 2016 年最失败的是什么?那可能就是工作了。因为现在工作枯燥乏味,并没有给我带来愉悦感。在 2016 年,我一直想做出改变,但直到 2016 年结束都没有做出最终决定。或许就是那种没压力的工作,使我产生懒惰感吧。但我知道一直懒惰最终会变成咸鱼,因此我 2017 年的一个小目标就是希望在工作上面,进行改变。不论最后的决定是对是错,但年轻人输得起,还能重头再来。

4、展望 2017

回看过去的 2016 年,问我是否满意?我的答案是不太满意,虽然一些小目标是达成了,但生活还不够多彩。

我希望:

2017 年,能把跑步也成为有规律性的运动。

2017 年,在阅读量方面,能够翻一倍,甚至更多。

2017 年,在技能方面,点出更多的技能树。在设计,编程方面都有新的进展。

2017 年,在摄影方面。进行更深入的系统化学习,在 2017 年的总结里,能拿出大片。

2017 年,不论怎样的选择,在工作方面,进行一次新的改变。

最后,在 2017 年里,希望能够遇上她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