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节花市真的可以赚钱吗? 摆摊复盘

魔幻的2022年,在家待业数月。经历了反复的疫情,首波新冠病毒(奥密克戎毒株)的高峰,看着口袋里的钱天天变少。好不容易熬到了疫情开放元年——2023年,想着既然疫情放开了,那么我也要开始搞钱了。

当我还在想去哪里搞钱时,一个赚钱的项目就那么突然来临了。

img

那就是春节花市 摆摊卖花

这是我目前为止,除了普通上班以外,第二个尝试了并且有收入的搞钱项目。经过为期8天的摆摊历程,我觉得自己对线下的商品买卖有了新的认知,很值得来复盘记录一下。

😮 想法≠落地

在前期筹备阶段,想着自己还算年轻,想突破传统的买卖思维,用一些互联网流行、线上电商惯用的营销手法来引流。

原计划我们是用抽奖的方式,通过以小博大来刺激消费者,转而引导他进行下一步,更深度的消费,最终达到增加单次消费额的目的。

还为此起了很有寓意的标语“抽福蛋 行大运”,专门做了宣传设计,印了KT板。

img

然而,到摆摊的第一天。我们才发现,我们还是太年轻了,严重低估了摆摊的工作量。在摆摊的过程中,只有两名员工的前提下,根本不可能再兼顾到这个抽奖。最终,这个抽奖的想法,我们完全没有落地运行。

还有另一个,则是小喇叭。在平常逛街过程中,经常看到那些摆摊叫卖,都会用上小喇叭。我们在筹备过程中,也毫不犹豫的买了一个。

1-1

到真正摆摊时,我们发现,在那个场合里,对一个没有叫卖经验的人来说。用小喇叭,是一件无比尴尬的事情。并且在花市的场合里,大部分消费者都是带着购物任务去的,只要稍作招呼,他们自然而言就会被吸引到,就会来挑选商品,小喇叭最终成了摆设。

👄 推销是一门学问

别人总说,做买卖的要做自己最熟悉的。这次我深有体会,看着琳琅满目的花,要在短时间内记住花的品类,花的属性,花的价格。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。

3-1

到了摆摊的第3,第4天,我才把花的名字,价格,属性记清楚。😂

2-1

在摆摊过程中,我意识到主动出击,能大大增加成交率。就如网上的段子里说的,来到广州,你就是靓仔,靓女。

在买卖的过程中,商家想吸引顾客,就必须把路过摊位的所有人,都叫一声靓仔,靓女。

就那么一声美好的称呼,他们就会多看一眼你的摊位。同时也观察到,在美好称呼以后,哪怕他们不停留,他们也会以点头的方式来表示对你的尊重。

这种体验,是线上电商平台销售里难以感受到的。

“一流推销员——卖自己;二流推销员——卖服务;三流推销员——卖产品;四流推销员——卖价格 ”

这金句,在这次摆摊的过程中,深深的让我体会到,我就是个四流推销员。

在推销产品时,很多时候我就只会用价格的优势去吸引顾客,然而顾客回你一句:“前面的百合花,和你卖的一样,比你还便宜啦,人家5支30元”。听到这样的话时,除了愤怒以外,就没任何应对的策略,这显然是不合格的。

在销售中,也让我意识到,服务真的更能吸引顾客,在卖花时,给顾客普及一点养花的技巧知识,顾客就会认真的听你讲解,学习。最后就会愉快的付钱,大大增加了成交率。

8

在推销产品过程中,还有个小插曲让我收获良多。“有一个做电信推广的小姐姐来到我们摊位,问我们不同的花在春节里各代表什么寓意时,我们哑口无言,完全回答不上。然后她说了一句,你们真不专业。”

在这时,我们意识到,原来单纯了解产品的属性是远远不够的,要卖得好,就要学会包装产品的营销话术。

果然推销就是一门学问。

💰 销售数据分析

4-1

在8天的时间里,我们营业额达到1W+

单纯合计来看,平均下来一天也有近千元营业额,好像还不错。

但实话说,营业额 — 摊位费 — 物料费 后,也没剩多少了。

并且除了我们两个销售员外,背后还有采购,运输,分拣等好几个人。平摊下去,和普通上班,其实也没差多少了。

不过这和普通上班不同的是,能感受到线下商品买卖的那种讨价还价的氛围,以及更能理解到为啥资本家,不喜欢上班时看到员工在摸鱼,毕竟看着一天下来不赚钱之余,员工还在愉快的摸鱼,确实挺气人的。

再深入分析下数据,8天里,我们总共收款约336笔,平均一天我们收款42笔,按一天9小时来算,我们一个小时收款近4.6笔。

那么说,我们平均每十几分钟就成交了一笔。

这么算我们好像成交得挺少的,但实际情况是,我们大部分的成交,都是扎堆成交。就是所谓的羊群效应,当一个人在我们摊位挑选鲜花时,必定会引发更多路人的围观。从而拉高成交几率。

更多的时候,我们其实都是在吹风。

再有就是通过,不完全统计下观察到,春节花市:

采购传统鲜花(百合,银柳,剑兰)的以50岁以上女性居多

采购干花类(满天星,腊梅,水晶草)的以30-40岁的女性居多

*满天星,对于18岁以下的男女性,小孩具有极高的吸引力

全年龄段的男性,成交率偏低

所以说,春节花市摆摊买花真的赚钱吗?如果能优化到1~2个人完成采购,运输,分拣,销售等各种环节,那卖花这个事确实还是可以赚钱的。但会很累。